飘易博客(作者:Flymorn)
订阅《飘易博客》RSS,第一时间查看最新文章!
飘易首页 | 留言本 | 关于我 | 订阅Feed

番茄花园XP作者洪磊被抓,盗版侵权还能走多远

Author:飘易 Source:飘易博客
Categories:个人杂想 PostTime:2008-8-20 21:23:56
正 文:
    继珊瑚虫QQ事件后,番茄花园XP版的作者洪磊也被拘留了,在微软希望XP逐渐被VISTA取代和奥运期间加大版权保护的形势下,这件事发生的原因不免耐人寻味。

    据了解,洪磊个性化的Windows XP不仅进行了外观美化,同时还破解了微软的正版验证程序,用户可以借此轻松使用盗版Windows XP,另外微软默认的一些功能也被关闭或卸载。有专业人士表示,近年来,“番茄花园”修改版Windows XP在网络上流传很广,初步估计在中国大陆装机量已超过千万。

    但不可忽视的是番茄花园的个性化Windows XP纯属盗版软件,但对此问题,该网站上的解释是:“本站提供的所有资源和软件都是网上搜集或私下交流学习之用。禁止利用本站资源涉及任何商业盈利目的,否则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您自己承担! 本站仅仅提供一个观摩学习的环境,将不对任何资源负法律责任! 本站所有资源请在下载后24小时内删除。如果您觉得满意,请购买正版!本站严厉谴责和鄙夷一切利用本站资源进行牟利的盗版行为!”

    根据我国的法律,未经许可修改他人软件,如果没有因此获利,定罪较为困难,尽管洪磊没有通过出售光盘获利,但据了解,番茄花园中捆绑了广告插件,这可能是他获利的途径。

    业内人士表示,在众多用户基础的刺激下,洪磊通过预装垃圾软件这一手段将之转化为现实收入。使用过番茄花园版Windows XP的用户反映,虽然番茄花园Windows XP可以免费使用,但其中预装了相当多的垃圾软件。如果上述网友所称警方调查洪磊账户发现200多万元存款属实,可能就是通过销售垃圾软件预装权的手段获得。

    在国家版权局不断注意版权问题后,国内已出现多起因修改软件触犯法律的事件。其中包括2007年发生的珊瑚虫QQ制作者陈寿福侵权案及2008年发生的迅雷起诉超级兔子案。 (来源网址:http://tech.163.com/08/0820/10/4JPI4JLD000915BD.html

    有人猜测,番茄花园作者之所以被抓,与奥运期间严打侵权有关。20号下午1点多,微软发布了书面回应承认番茄花园事件起因是微软联合其他软件公司向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提出诉讼,并对执法机关对侵权犯罪行为的严厉打击表示赞赏。

    一年前,QQ珊瑚虫版的作者陈寿福也因为未获得授权修改腾讯QQ原版,被诉侵权而被警方拘留,法院认定陈寿福侵犯了著作权,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金120万元,并对非法所得117万予以追缴。
作者:飘易
来源:飘易博客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上一篇:2008北京奥运比赛结束:奥运奖牌榜
下一篇:关闭图片站,远离娱乐流量
1条评论 “番茄花园XP作者洪磊被抓,盗版侵权还能走多远”
2008-8-21 0:24:46
寒!
看来正如同一句话:在江湖上混,总有一天是要还的。
看来做人还是低调好!
发表评论
名称(*必填)
邮件(选填)
网站(选填)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 2007-2010 飘易博客 Www.Piaoyi.Org 原创文章版权由飘易所有 渝ICP备07006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