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易博客(作者:Flymorn)
订阅《飘易博客》RSS,第一时间查看最新文章!
飘易首页 | 留言本 | 关于我 | 订阅Feed

远距离无线AP组网方案(原创)

Author:飘易 Source:飘易
Categories:网络技术 PostTime:2010-3-3 15:24:41
正 文:
    飘易手里有一个无线AP组网需求:有两栋楼需要联网,距离大约100多米。走网线是不行了,因为网线的有效传输距离是100m内;走光纤,一是需要破土挖路,走线复杂;二是工程费用高。那么飘易就设计了一套无线AP组网的方案,用路由器也可以,前提是AP/路由器支持WDS桥接功能。

    所需设备如下:
1、无线AP 我选的是 DLINK DWL-2100AP(天线可拆卸型,天线接口是SMA公头) 2台;
2、天线 我选用的是 健博通TDJ-2400BI 2.4G 16dB背射定向天线(接口是N母头) 2只; 
3、AP馈线延长线5M(频率为0-2.5Ghz,低衰耗,RG-58A/U的条线,直径为5mm;接口一头是N公头接天线,一头是SMA母头接无线路由器或AP) 2根;
4、2.4G天线WLAN工程专用避雷器,日本钻石CA-23RP  2只;
5、10/100M自适应8口交换机 一台;
6、网线、水晶头等其他辅材若干;

    飘易在这里补充说明一下:两栋楼分为A楼、B楼,其中A楼已经有了局域网通过两台交换机、一台路由器接入Internet互联网;B楼里面有5-6台电脑也需要通过A楼里的路由器接入互联网。

    接下来,飘易对所购设备进行安装和调试,在A楼的房顶靠近B楼的边缘上安装发射端天线,天线经过避雷器后,用馈线连接到A楼的无线AP上,无线AP经过网线直接连接到我们设在A楼的交换机或路由器上。B楼的房顶上安装接收端天线,同样的经过避雷器后用馈线延长线连接到B楼的无线AP上,该无线AP再用网线直接连接到B楼里的8口交换机上。借用一张TP-link无线组网的方案图示如下:
远距离无线AP组网方案(原创)

    注意:由于我采用的是定向天线,所以A楼B楼所安装的天线的方向需要调整好,一个发射,一个接收,两个天线的抛物面中心要基本在一条线上。

    由于我们设在A楼的局域网的IP是 192.168.1.X 段,而无线AP DLINK DWL-2100AP的默认IP是 192.168.0.50 所以需要调整无线AP的IP段分别为 192.168.1.50(A楼)、192.168.1.51(B楼),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默认网关为192.168.1.1,这些是在AP的设置页面里的LAN选项里设置的,如下图:
远距离无线AP组网方案(原创)

    然后在无线AP的设置页面的 Wireless 选项里进行如下设置(参考),如下图:
1、Mode: WDS with AP,SSID: dlink,SSID Broadcast: Enable, Channel:10。这里的Mode可以选择 WDS with AP或WDS这两种方式,如果你想让DWL-2100AP既可以做无线网络接入,又可以做桥接,那么Mode就选择WDS with AP方式。
2、Remote AP MAC Address部分,有好几个输入框,因为DWL-2100AP支持多设备做桥接的方式;除了自己外,有多少个要做桥接的DWL-2100AP设备,就输入多少个DWL-2100AP设备的Mac地址,刚才记录的地址派上用场了,记住了,填别的设备的Mac地址,不填自身的Mac地址,而且Mac地址每两位就用“:”号隔开。
3、Authentication部分,自行选择一种加密方式了,飘易选择了WPA-PSK方式,然后在下面的PassPhrase框中输入密码,这样只有知道这个密码的人,才能接入这个无线网络。
4、Super G Mode,我选择Super G without Turbo模式,这样就能让DWL-2100AP在108M的方式下工作。
5、其他的默认即可。
远距离无线AP组网方案(原创)

    经过上面的设置后,经过测试,在A楼天线通电后,站在B楼处(B楼设备关闭),直接用手机或带无线网卡的笔记本接收A楼的无线信号,强度在30%-50%左右,但不稳定;打开B楼的无线设备后,B楼的信号强度达到100%,全速传输。

    因为飘易采用的是5m的馈线,一般的馈线每米长度下的信号衰减在0.2DB左右,5米的馈线衰减在1DB左右,飘易建议的是馈线长度越短越好。健博通TDJ-2400BI 2.4G 16dB背射定向天线的实际增益大约在13db左右,单台的情况下在室外空旷的区域传输距离大约能达到120米,如果利用WDS桥接方式,2台天线的最远实际传输距离可以达到200M左右。再远距离的传输就需要选择更高增益的天线了。
    
    但大家要注意:远距离无线AP组网方案中,几乎所有的天线穿墙能力都弱,国产的天线的穿墙能力就更弱了,一堵混凝墙就可以屏蔽掉大部分的信号。
作者:飘易
来源:飘易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上一篇:ASP版本验证码:随机变形、扭曲、错位
下一篇:个人站长备案要到接入商处当面拍照!
2条评论 “远距离无线AP组网方案(原创)”
2010-3-19 14:10:28
觉得博主最后一句说得在理.
2 alexlau
2011-12-7 13:00:38
理论上是100米,但是我们实践证明在120米左右,这个不是取决于书本,还是线材。
发表评论
名称(*必填)
邮件(选填)
网站(选填)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 2007-2010 飘易博客 Www.Piaoyi.Org 原创文章版权由飘易所有 渝ICP备07006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