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易博客(作者:Flymorn)
订阅《飘易博客》RSS,第一时间查看最新文章!
飘易首页 | 留言本 | 关于我 | 订阅Feed

DNS出现全国性的大面积故障

Author:飘易 Source:Flymorn
Categories:网络技术 PostTime:2009-5-20 21:20:16
正 文:
    从5月18日开始,国内著名的 DNS 服务商 DNSPOD.COM 开始受到不明攻击,引起它全部 6台解析服务器全部挂掉;而知名播放软件 暴风影音也是使用dnspod服务,暴风影音的巨量用户开始向电信等运营商发送错误的DNS查询,最终导致了电信全国性的DNS出现大面积的故障。

    事件的过程如下:

    18日开始,著名免费dns服务提供商的6台服务器开始受到攻击.dnspod为诸多网站提供域名解析服务,其中包含暴风影音.

    18日晚上20点33分59秒.在史无前例的大流量攻击下dnspod的6台解析服务器开始失效,大量网站开始间歇性无法访问,其中包括国内诸多知名网站,当然,其中也包含我的不知名网站.第一波攻击的流量在21点30分左右达到高峰,流量超过了10Gbps/S,如下图 ,要知道,一个电信核心机房的带宽也仅仅最多只有几十G.
DNS出现全国性的大面积故障

    18日当晚,由于dnspod耗尽了整个机房近乎3分之1的带宽资源,为了不影响机房其他用户,dnspod的电信主力dns服务器被迫离线.

    19日晚上,在另一轮高强度攻击下,dnspod服务完全中断,由于暴风影音播放器客户端无法解析出服务器的IP,开始不断向网络供应商的dns服务器发送解析请求,造成当地运营商的dns服务器堵塞.

    19日晚上21点左右,浙江电信dns开始瘫痪 , 之后的两个小时内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黑龙江、浙江、安徽、湖北、广西、广东等地区的dns陆续瘫痪.

    在零点之前,部分地区的运营商进行了处理,将暴风影音的服务器Ip加入dns缓存或者禁止了这个域名的解析,网络开始恢复.截至目前为止,还有很多地区的dns服务存在问题,dnspod的也仍然没有完全恢复.

    后经了解,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竟然仅仅是同样在使用dnspod服务的一个si、fu网站,这个网站的”同行”在对其web服务器攻击不成的情况下动用大量肉鸡对其dns服务商dnspod进行了丧心病狂的攻击,其规模之大真的让人胆战心惊.(参考

    网易新闻频道也对此事进行了报道:中国大陆出现罕见网络大瘫痪

    据电信部门称,五月十九日二十一点零六分开始,由于暴风影音客户端软件存在缺陷,在暴风影音域名授权服务器工作异常的情况下,导致安装该软件的上网终端频繁发起域名解析请求,引发DNS拥塞,造成大量用户访问网站慢或网页打不开。据集团反馈的信息,全国范围内各运营商在此期间也发生类似故障。

    对于罕见的互联网络大瘫痪,许多网民称,仿佛又回到了二00六年底。当时台湾地震造成海底通信光缆发生中断,中国内地的国际互联网访问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对于软件故障引起这样全国范围的互联网瘫痪,令业内人士大吃一惊,也引起很多网民不满。有网民表示,网络运行商不能按照合约提供网络服务,将会对网络运营商进行索赔。

    此次网络瘫痪事件,再次为互联网安全敲响了警钟。
作者:飘易
来源:Flymorn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上一篇:2009年中国个人站长生存报告
下一篇:卡巴斯基误报:CNZZ.COM站长统计挂木马
1条评论 “DNS出现全国性的大面积故障”
2009-5-20 22:17:02
ickt那我已经阅读过,再阅读网易这篇报道时,读到“有网民表示,网络运行商不能按照合约提供网络服务,将会对网络运营商进行索赔。”这句时,发现有个错别字,“网易怎么也会出现错别字了?”,好奇的点了网易的链接进去查阅一下,原来真的是错了。呵呵。(看来你转载的文章是未删减的“原版”!呵呵)

-----------------##
老悦:你说的错别字是 “网络运营商”or“网络运行商”?不细心不会发现的。呵呵。
flymorn
发表评论
名称(*必填)
邮件(选填)
网站(选填)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 2007-2010 飘易博客 Www.Piaoyi.Org 原创文章版权由飘易所有 渝ICP备070063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