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易博客(作者:Flymorn)
订阅《飘易博客》RSS,第一时间查看最新文章!
飘易首页 | 留言本 | 关于我 | 订阅Feed

互动百科:法院申请“拆分百度”

Author:飘易 Source:飘易
Categories:网络营销 PostTime:2011-3-10 20:08:45
正 文:
    百度最近比较烦。“互动百科”继向国家工商总局提交对百度公司反垄断调查申请之后,又向法院提起了针对百度不正当竞争诉讼,提议“拆分百度”。

    资料显示,互动百科创建于2005年,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最全的全人工中文百科知识库。2006年,百度紧随其后,创建百度百科。这个世界有竞争是好事,但咱网民不怕神仙互掐,就怕流氓打架。遥想去年“3Q大战”,360和QQ大战三百回合,数亿网民饱受折磨。

    如果说,“百度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在利益驱动下推出‘竞价排名’,人工干预搜索结果,对一些中小企业、站长,采取不付费即不予正常收录形式进行盘剥,这一盈利模式被业界喻为‘勒索营销’。”这就不是正常的神仙比美了,而是有收“保护费”的嫌疑了。

    不过,百度是不是“违章建筑”,是不是涉嫌垄断,是不是需要“强拆”,要靠法律给我们答案。我想,百度是有较大的影响力,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李彦宏、马化腾,入选中国国家形象片的形象大使,当然是中国高新产业的骄傲,也是无数年轻人的创业偶像。可是,让公众不放心的是,这些互联网的少年英豪,雄姿英发却英雄气短。如果如马化腾所说,大家都在抄,为何我不能抄?这么一来,百度百科当然可以说,你互动百科上的词条,我也可以拷贝。至于音乐、图书都可以“拿来主义”。即使你高晓松抱怨去年版权费只拿到1700块,旭日阳刚他们可以用,我为何不能用?

    可是,百度恰恰忘了,旭日阳刚当年是草根,不以赢利为目的,不会造成对《春天里》的垄断。但是一个已经具有垄断地位企业也这样,结果完全不同。马化腾创业的时候,他可以模仿ICQ,百度创业的时候也可以模仿谷歌,但当时马的模仿不会对ICQ产生致命打击,也不会害了谁,可现如今,如果他再模仿谁,这个行业就会消失。正如《互联网垄断调查研究报告》所说,互联网垄断造成“对网络经济活动自由权和用户自由选择权的侵害”,“不但挤压了创业环境,打击了创新意愿,压制了行业发展,而且愈演愈烈,以致出现了影响社会稳定的极端事件”。

    “双百大战”提醒我们:互联网也需要“双百方针”——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这样消费者才能安心“摆渡”,而不用担心被绑上了贼船。
作者:飘易
来源:飘易
版权所有。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上一篇:解决MYSQL:Incorrect string value:\x错误!
下一篇:2011年3月godaddy域名续费优惠码
1条评论 “互动百科:法院申请“拆分百度””
2011-5-17 18:00:12
蛋疼的百度。我的一个词被人工11位了。
发表评论
名称(*必填)
邮件(选填)
网站(选填)

记住我,下次回复时不用重新输入个人信息
© 2007-2010 飘易博客 Www.Piaoyi.Org 原创文章版权由飘易所有 渝ICP备07006361号